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


图片取自 corbis images - Michio Hoshino

  育空河即将从冬眠中苏醒,这条冻结了半年的河,会在某一天发出“蹦!”的巨响,河面的冰将与这爆裂音一起迸裂,就像是这个季节最后一条紧绷的线,终于被剪断一般。我还记得曾经在河岸边,看到结冰的河面迸裂的那一瞬间,听见那告知春天来临的声响。就算陆地上早已春意盎然,如果育空河还未解冻,河水还没开始流动的话,冬季就不算结束。

  我家院子里的积雪已经完全融化,闻着久违了半年的土地的芳香,湿答答的地面到处都是麋鹿在冬天里排出的粪便,一颗一颗硬邦邦的,看来,好像有几头巨大的麋鹿,从院子里经过。

  有一棵老白桦树在二月时被大雪吹倒。其实它没有多老,只不过早就枯死了。虽然只是一棵已经没有树枝、只有枯树干的白桦树,我还是觉得很失望。因为在两公尺高的树干上有一个小洞,那是北美红松鼠每年繁殖的地方。

图片取自 corbis images - Michio Hoshino

  每天看着倒在地上的枯树,突然想到,在把它拿来当柴烧之前,先切开树干来看看那个巢穴。究竟红松鼠是如何御寒的?有没有在窝里铺上云杉的树枝,或是枯草?长久以来,我一直对那个小洞的内部很感兴趣。

  我用锯子小心地锯开树干,里面空空如也,红松鼠的巢好像是在树干底部。终于,这个巢被我用手电筒找到,但真是令我无语。巢穴底下铺的,竟然是铺设在我家木屋墙壁中的隔热材料。

图片取自 corbis images - Michio Hoshino

  人们马上就会听到育空河报春的声音了,那只红松鼠,是否正在寻找另外一个孕育新生命的所在呢?

≪在漫长的旅途中≫[春]150-151页
星野道夫 著  蔡昭仪 译
ISBN 978-986-134-061-6

Mak Xiao Wei(2014.06.28)>>[当周脸书帖子]>>

图片取自 世界初攝影團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其它连接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