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7日星期六

我的愿望 - 过有钱人的日子三天


图片取自 阿紫自選輯

  “为什么这么拼命赚钱?”过了许久,我问。

  “我的愿望是存很多很多钱,然后过有钱人的日子一个月,即使只有三天也行。”

  “然后呢?”

  “钱花光了,就只好回到平凡的生活呀。”她笑了笑,“而且有钱人的日子不能过太久,习惯后会不快了的。”

  “怎么说?”



  “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,所以对于钱不能买到的东西,比方说快乐之类的东西,有钱人会更渴望。”

  “快乐本来就难,穷人富人都一样。”

  “话虽如此,但有钱人的不快乐一定比穷人的不快乐更惨。”

  “喔?”

  “穷人不快乐时会觉得也许有钱后就会快乐了,心里还有些安慰。但有钱人呢?他们连说这种安慰自己的话的权利都没有,岂不更惨?”



  “那你为什么还想当有钱人呢?”

  “我不是相当有钱人,只是想过有钱人的日子。”

  “这有差别吗?”

  “人不会飞,便想飞。但人只是想飞,并不是想变成鸟。万一人真的变成鸟,反而会不快乐。”

  我没有答腔,陷入沉思。



  她见我许久不说话,便说:“你很难理解我的愿望吗?”

  “勉强可以理解。但你辛苦许久赚来的钱一下子花光,不心疼吗?”

  “只要飞过,便值得了。”

  “真的值得吗?”

  “鸟一天到晚在飞,一定不会觉得飞行是件快乐的事;但人只要可以飞三天,你想想看,那该是多么快乐的三天呀!”

  她说完后,露出自在的笑,这是我认识她以来,她最灿烂的笑容。

≪孔雀森林≫ 173~174页
蔡智恒 著
ISBN 978 9 8674 4053 2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