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

当下片刻


图片取自 世界初攝影團

  或许过去和未来根本不存在,只是人们随意幻想出来创造出来的。但人们竟也摆脱不了这种既有着美感,同时却又乏善可陈的幻想。也因为如此才会无法自拔地对婴孩以及天地万物那种“片刻的生命力”感到不可思议。

  这些时间都是不可或缺的。我们经常后悔着过去种种,同时又烦恼着未来,还要珍惜把握匆忙的每一天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又开始追寻那种深藏在遥远记忆中的时光。

  曾经有一次在阿拉斯加泛舟,正当顺着流水往下游前进时,看见前方的河岸边一株白杨树上,停着一只白头鹰。橡皮艇随着湍急的河水接近那棵树,树上的白头鹰紧盯着我,我心想它会不会飞走,或是停在原处看着我通过树下;只是静静地凝望着它,就有一种令人窒息的紧张感。对白头鹰来说,所谓的时间就是看着我的这一刻,过去或未来都不存在的;而我在此刻,也像久违的童年时期一般,只在乎眼前的片刻。就这样,我和这只白头鹰奇迹似地产生了交集。时间虽然不会停下脚步,但这一刻却已成永恒。这看似稀松平常却有着深远意思的感觉,令我迷恋不已。

  我顺着流水穿过白杨树下,白头鹰继续栖息在树枝上。

  日常生活中的“当下片刻”,究竟意味着什么?我想到的是“自然”。那不是站在远处眺望的世界,而是要融入其中;并非创造什么,只不过是寻回已流逝的时光。

  ……

≪在漫长的旅途中≫ [第一个冬天]13-14页
星野道夫 著  蔡昭仪 译
ISBN 978-986-134-061-6

Mak Xiao Wei(2014.05.17)>>[当周脸书帖子]>>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其它连接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