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

猎人之墓


图片取自 corbis images - Michio Hoshino

  在荒凉的冻原上,有一个地方立着鲸鱼骨,那是一个美丽的坟墓。我认识长眠在此的老人,罗利.金吉,他是活过真正的爱斯基摩时代,极北的最后猎人。

  十几年前,我曾经参加过波音荷普村民的传统捕鲸。乘着海狗皮做成的小船追捕鲸鱼,爱斯基摩人们围着被拖到冰上的鲸鱼祈祷,将解体后的鲸鱼颚骨放回海里,一边高声喊着“明年再回来”。我不是环保或保育人士,但我知道狩猎民族的自然观是值得重视的。

  为了生存,我们每天都面临必须牺牲别人让自己存活的抉择。所谓“生命体”的本质,其实就是要杀害其他生物作为自己的食物。那是近代社会早已忘却的血腥味,抑或是悲伤。狩猎民族必须承受这种悲伤,他们为自己杀害的生物慰灵,并祈祷它们能够再度回来为他们牺牲。

  我想起十几年前,曾经与在此长眠的罗利交谈。

  “罗利,你这一生捕过几头鲸鱼?”

  “二十头,还是三十头吧。这种事情我早就忘了啦!”

图片取自 corbis images - Michio Hoshino

  与鲸鱼一起生存,一起回归大地的人们。来自白令海的雾,轻轻地抚慰着耸立在冻原上的鲸鱼骨。看着这美丽坟墓四周开出来的极北小花,有机物质与无机物质、生与死的境界已经模糊,所有食物都一再重生,继续着永无止境的长旅。

≪在漫长的旅途中≫[猎人之墓]165-166页
星野道夫 著  蔡昭仪 译
ISBN 978-986-134-061-6

Mai XW(2014.08.08)>>[当周脸书帖子]>>

图片取自 世界初攝影團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其它连接:
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