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

这里的花草


图片取自 corbis images - Michio Hoshino

  在阿拉斯加四处旅行,已经有十五年了,不过认真地考虑以花作为摄影题材,是这一、两年来的事。因为一直以来,我的目光都被大的事物吸引。

  棕熊、狼、驯鹿、麋鹿、座头鲸……,除了这些野生动物之外,还有覆盖着阿拉斯加的冰河、无限延伸的北方冻原、南阿拉斯加的原生林、冬季夜空中舞动的极光……,我一直都只着眼于阿拉斯加大自然里的“大”目标。可是当我停下脚步,调低视线,看看阿拉斯加地面几十公分高度的地方,才发现从来都没注意到这片土地精彩的植物世界。越是知道它们生存的方式,那发现新世界的喜悦,越让我的视野更加延伸。

  与南方鲜艳的世界完全对比,这里的花草,朴素地惹人怜爱。它们必须在短短两个月内赶紧生长、开花,在这么严峻的自然环境中,阿拉斯加的植物们有各式各样的适应方法。例如,看起来像是散落在抱枕上蝇子草类,属于多年生植物,从种子落地到开花要十年的时间。这种植物必须在干燥的风中,尽可能吸取地层的水分,所以在发芽后,种子内的能量就要完全提供给根部,使它长得粗大,因此到开出花来,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。苔藓类的叶子表面像是涂上一层蜡,可以防止水分蒸发。我喜欢毛叶山樱桃之类冻土带的花,茎部或花苞的表面覆盖着纤毛状的“断热材料”,可以保暖。在保暖毯里生长、开花的古绵草,植物本身的温度比周围的气温,要高上二十度。
  
图片取自 corbis images - Michio Hoshino

  极地植物这些适应环境的方法,可以在它们的周围营造出较舒适的“微气候”。越是了解阿拉斯加小小的植物世界,越是对大自然所蕴藏的坚强力量感到惊叹。极北植物的魅力,在于它们看起来很弱小,却可能在某方面相当坚强。阿拉斯加的小小世界,其实是很壮大的。

  接下来,我会把拍照的重心放在花草吧。为了拍摄花草,我得再次造访那些曾去过的地方,而且不只是要拍多种类的花,也要针对同一种花仔细观察它的变化。

  ……


≪在漫长的旅途中≫
 [春天的到访]80-81页
星野道夫 著  蔡昭仪 译
ISBN 978-986-134-061-6

Mak Xiao Wei(2014.05.25)>>[当周脸书帖子]>>

图片取自 世界初攝影團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其它连接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