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

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


图片取自 海豚飛的城市探險 - 賞燈籠趕睡魔─日本青森、岩手遊

  ……

  “因为之前一直种不出苹果,所以有收成已经是一件天大的喜事。冷静思考后才发现,光是这样没有意义。如果无法靠种出来的苹果生活,等于画饼充饥。翌年,我大量摘花,苹果稍微大了一些,但还是无法和用农药种出来的苹果相提并论。果园的状态还不稳定,别人看到我的苹果,经常惊讶地问:‘这是苹果吗?’ 我跑了很多市场,都没有人愿意买。
  
  “我绞尽脑汁思考出售自家苹果的方法,只有在能够靠苹果维生的情况下,才能说无农药栽培苹果成功。如果无法靠无农药苹果生活,根本无法推广,只能沦为自我满足。其实,在种出无农药苹果之前,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,最后认为最好的方法,就是直接卖给客人。超市只售卖外观漂亮的苹果,但我相信,即使无农药苹果大小不一、外观不够漂亮,还是有客人想要吃。怎样才能把握的苹果送到这些人的手上?我想不出有什么方法。种出苹果后的第二年还是第三年,我去了大阪。为什么去大阪?俗话不是说,食在大阪吗?我相信大阪人了解食品真正的优点。你不要笑,我是认真地。总之,我想去大阪,在马路旁卖苹果。其实,我根本不知道要去哪里卖。啊哈哈哈!这就叫走一步算一步吧。”



  从弘前出发前往大阪的列车,在清晨就抵达了大阪车站。

  木村已经事先把苹果寄到大阪了。他在大阪没有熟人,就把一箱箱苹果直接寄到了大阪车站,收件人写木村秋则。

  听起来很荒唐,但是他做的事经常无法用常理来解释。

  他去站务室问自己的苹果在哪里?站务员瞪着三角眼怒斥他:

  “那些苹果是你寄的?”

  木村跟在站务员身后,在通勤时间人满为患的车站角落,看到了堆成一座小山的苹果箱。

  “你这样做,让我们很伤脑筋。”

  站务员火冒三丈。

  ……

  木村垂头丧气。来到大阪,他才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该去哪里。那时候已经进入九〇年代,大阪的街头经过泡沫经济后,发生了巨大变化。现代化的大楼林立,身穿名牌流行服饰的人来来往往。木村觉得好像自己从昭和三〇年代跳入眼前的环境。

  这个拥挤而陌生的都市,哪里可以容纳自己的苹果?

  ……

  木村努力推销无农药、无肥料苹果,到了傍晚,却没有卖出几颗苹果。只有几个人光顾而已,光是有人买就让他乐开了怀,把事先准备的纸带塞满了苹果递给客人。

  从大阪车站挥汗如雨地运来的十箱苹果几乎没有动,他想寄回清森,身上的钱却不够。他问开车来的柿农要不要这些苹果,对方欣然收下。



  回弘前的旅程漫长得令他生厌,来大阪时的得意一扫而光。原本打算只要赚回运费就好,所以苹果的价格设得非常便宜,一颗只要六十元,但是还是卖不出去。

  如果都批发给加工业者,根本不够本钱。如果苹果卖不出去,就无法维持果园的经营。

  面对眼前的情况,即使向苹果树拜托也无济于事。因为必须面对的是人,木村向来不擅长和人相处。

  木村从二十多岁开始种苹果,如今已经四十好几岁了。苹果树开花时,他觉得好像站在世界的顶峰,内心有一种宁静的激动,觉得自己完成了任何人都做不到的事。然而,如果客人对自己种出来的苹果不屑一顾,一切都是白费工夫。难道自己做的一切错了吗?



  木村满怀忧郁的心情走向果园。

  苹果树开始为入秋做准备。

  已经完成使命的树叶变成了红叶,不久之后,将会变成落叶。

  这是在其他果园看不到的景象。

  不知道为什么,使用农药和肥料的果园几乎没有红叶。即使入冬之后,也只有颜色暗淡的树叶挂在树枝上。

  从大自然的角度来说,自己的果园才符合大自然的规律。为什么人类对在大自然的果园中生产出来的苹果不屑一顾?

  一片泛红的叶子飘然落在草丛中。

  “你没有错。”

  红叶仿佛这么告诉木村。

  木村的心情稍微变得轻松。

  没错,自己没有错。

  世人是否接受不是问题,这是世人决定的事。自己只要坚持走这条路就好,要让果园变成原野,变成山。



  几个星期后,他收到一封信。那是之前买过他塞满整袋苹果的一名客人。

  “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,我要向你订购。”

  信上写道。

≪这一生,至少当一次傻瓜≫——木村阿公的奇迹苹果
[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]183~191页
石川托治 著  王蕴洁 译
NHK‘专家的作风’制作单位 监修
ISBN 978-986-133-298-7

Mak Xiao Wei(2013.12.29)>>[当周脸书帖子]>>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图片取自 博客来


另有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