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

拜托每一棵苹果树


图片取自 Positivo Espresso - Land's End

  有一次,他的妻子回来果园拿忘记的东西时,偶然看到了他的样子。

  木村正在苹果树旁说话。
  
  暮色中,完全没有其他人,果园里只有木村一个人。

  然而,他正在说话。由于距离太远了,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,但木村的声音随风飘来。他似乎在道歉,又似乎在恳求。

  过了一会儿,木村把手放在树干上,好像在打招呼,然后又走向旁边的树,又开始娓娓诉说。他一边说话,一边仰望高高的树枝,轻轻地抚摸着被害虫啃咬的树叶。

  木村似乎在对苹果树说话。他对果园里的每一棵苹果树说话,仿佛在和人说话。

  丈夫终于发疯了吗?即使这样想也很正常,然而,木村的样子实在太自然了,当时,美千子无论如何都无法这么认为,她甚至觉得,即使出现一个会合苹果树说话的果农也很有道理。

  她唯一在意的是,木村到底和苹果树说些什么?她很想走过去听分明,但最后还是忍住了冲动。

  因为她觉得,一旦这么做,可能会破坏某种很重要的东西。

  “当时,我去拜托每一棵苹果树。苹果树越来越衰弱,恐怕连根都完蛋了,只要稍微推一下树干,树就开始摇晃。当时我就在想,这样下去,很快会枯掉。我走到每一棵苹果树前低头拜托,对苹果树说:‘对不起,我让你们受苦了,你们不用开花,也不用结果,只求求你们不要枯掉。’那时候,我已经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,我没有办法告诉家人这种事,只能像之前一样去果园工作。那时候真的是一筹莫展,只能拜托苹果树。其他果园的人看到我这样,一定觉得木村终于疯了。不过,现在回想起来,那时候的我最纯真。”

≪这一生,至少当一次傻瓜≫
——木村阿公的奇迹苹果 126~127页
石川托治 著  王蕴洁 译
NHK‘专家的作风’制作单位 监修
ISBN 978-986-133-298-7

Mak Xiao Wei(2013.12.07)>>[当周脸书帖子]>>
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图片取自 博客来

电影海报:

图片取自 Hypesphere狂熱球電影資訊網

另有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