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

永远一个人的车站


图片取自 小小書房

新埔站[永远一个人的车站]

  ……

     半途,我们遇到了一位老农。他正要回家。早上他从田里挖出了两大篮的地瓜,挑到沙鹿市场。不到九点钟,已经卖光。这是他最近的买卖路线,从新埔搭火车,南下固定在沙鹿,若北上则是到新竹或竹南。他熟悉那些市场,当地顾客也习惯他的出现。

  我很好奇,除了买主的信任,他的地瓜为何如此好卖?还有他挑地瓜的扁担和篮子,到底是用什么制作的?

  探询下才得知,原来他使用的那根磨得发亮的大扁担,竟是用刺竹做的,已经挑了二三十年,几乎是他身上的一部分。我看那根扁担,虽是一根扁担,但是相当粗大,绝非一般刺竹可得,想必是特别选取。以前的人,为了得到一根优质的扁担,往往特地栽植培养,在植株生长过程时,刻意略微弯曲调整。三、四年后,竹子长成合适的弧线,也够坚实了,才砍伐。我猜眼前的扁担当是经过这样呵护的产物。

  只可惜,装地瓜的米箩,现在是用塑胶制作的,以前的人多半以桂竹编织。我不免大叹可惜,老农也附和我的想法。桂竹编织的往往更为坚固耐用,只可惜,现在少有人懂这门手艺了。

  沙鹿镇以红地瓜出名,晚近还以此举办节庆。老农会挑到市场贩售,想必新埔的沙土地瓜亦有其特色。而像老农这样从海边挖取,前往海线小镇贩售的人,应该也有好几位吧。

  我们一起在新埔车站下车。这是纵贯线最靠近海的地方。车门一开,随即迎来强大的海风和细沙。除了车站,跟一二间房舍对望,四处尽是荒凉的景观,被海的声音和气氛包围着。

  ……

≪11元的铁道旅行≫ 140-142页
刘克襄
ISBN 978-957-32-6472-9

Mak Xiao Wei(2013.12.03)>>[当周脸书帖子]>>


有关此书阅读分享:


其他连接:
  1. 中时部落格连接 - 刘克襄.作家部落格
  2. 刘克襄 FB 脸书连接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