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

照亮黑暗的灯


图片取自 豆瓣读书

[照亮黑暗的灯]

绕过台湾最南端的海崖,开始进入台湾东半部。这里的人烟更为稀少,海岸线弥漫着一股寂寞的气息。如果光是看这段的风景,恐怕会以为这是一座无人的海中孤岛吧。

……

我用力一踩车轮再次骑了出去。很快地骑进了山中,身边景色也转变为郁郁葱葱的森林景观。眼前等着我的,是一条漫长的上坡路。

……

越想早点脱离山区,那段上坡路就越是怎么骑也看不到尽头。我开始感觉饥饿,双脚也渐渐无力,整个人陷入对“hunger knock”(译注:登山或长途单车的过程中突然肌肉无力、动弹不得的现象,起因是肝脏与肌肉中的肝醣耗尽所导致)的恐慌之中。一旦发生了“hunger knock”将会动弹不得啊。糟了,四周已经是一片彻底的漆黑。

我勉强撑着到达山崖顶,才总算是大松一口气。不过安心也只是暂时的,真正恐怖的还在后面。接着下来的路段不但狭窄,还是连续的发夹型弯道,当然也没有路灯。更糟糕的是不知不觉中我的车灯电池消耗了大量电力,现在几乎快没电了,车灯随时都可能不亮,微弱的车灯顶多只能照亮前方五公尺左右,如果前方突然来了一个紧急转弯,都会吓出我一身冷汗。

继续往下骑,山路开始和国道相接,偶然会有大卡车发出巨响从我身后呼啸而过。每次卡车经过,都让我以为自己差点没命,握着车把的手汗湿黏糊,好几次脑中都闪过被卡车撞飞的画面。

我觉得自己好没用,没想到异国山中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,竟让人如此恐惧。我到底在做什么……

这时,背后开过来一辆箱型小货车,开到我身后时,突然放慢速度徐徐行了起来。虽然这条路是国道,不过还是相当窄,我猜他大概在找适当时机超车越过我吧。没想到,不管过了多久都不见对方超车向前开,在他后面的车辆也慢慢堵塞起来了。尽管如此,箱型车驾驶还是紧紧跟在我背后,并且用他的车头灯为我照亮前方。同时,在车速激烈的卡车超车时,他这么做也等于保护了我。开在他后方的其他车辆没有任何人按喇叭,大家都先跟着徐行了一段路,才找时机慢慢超车离开。

我不知道箱型车跟着我开了多久,总之那是好长的一段时间。

他为什么要为我做到这个地步呢?

我深深地被震撼了,不时转过头向车上的驾驶低头致谢。

因为车头灯太亮了,所以其实看不清楚车内驾驶的长相,只能模糊看到他似乎对我挥手表示着“没关系、继续骑”。于是我便转身仰头,继续向前骑。从树影之间看见满天星光,我不由得眼眶一热。

……

≪一路吃下去≫ —— 骑向台湾第一小吃摊 81~86页
[日]石田裕辅 著   邱香凝 译
ISBN 978-986-6217-23-4

Mak Xiao Wei(2014.03.30)>> [当周脸书帖子] >>


有关此书阅读分享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