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

欧吉桑令人意外的一句话


图片取自 豆瓣读书

[欧吉桑令人意外的一句话]

刚才的摊贩老板,告诉我这个村子里有民宿可以过夜,还拿纸笔把名称写下来给我。但是不管我怎么找,周围都是一片漆黑。村子里的却有房子,可是却不知为何感觉不到人的气息,也听不见声音。正当我一边心想“这简直像是个废村哪”一边骑车时,身后传来引擎声,一辆摩托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。不多久,摩托车又骑回我身边,一位微胖的欧吉桑向我搭起话来。我猜他是在问我“这时间你在这边做什么”吧?

我将写有民宿名称的纸片拿给他。欧吉桑看了看,又说了些什么,然后便拿出手机拨出一通电话。或许他认识民宿老板吧。

讲了一会儿电话之后,欧吉桑挂掉电话,又对我说了一些话。

“现在,民宿,没有。”

接着,他竟然垂下八字眉,对我抱露出抱歉的表情说:“对不起啊。”

咦?我看着他,赶紧挥着手说:“没关系,没关系。”

欧吉桑这才微笑了起来,并对我说:“小心点喔。”才离开。

为什么他会突然向我道歉呢,真是让我吃了一惊。我想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,只是自然而然这么说的吧。但他脱口而出的这句话,却让我感到“这就是台湾”。

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人们,虽然长相和语言相差不大,散发的气质却完全不同。台湾的空气比起大陆,感觉更温柔。路上不管怎么塞车,也听不到人乱按喇叭,城市也总是安安静静的。打从我来台湾的第一天起,就对这一点感到佩服。我在脑中想着,亚洲还有没有其他地方像这里一样呢,想了半天却没有答案。

≪一路吃下去≫ —— 骑向台湾第一小吃摊 47-48页
[日]石田裕辅 著   邱香凝 译
ISBN 978-986-6217-23-4

Mak Xiao Wei(2013.09.01)>> [当周脸书帖子] >>

有关此书阅读分享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