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

一则关于夫妻长久相处的经典故事


图片取自 博客来

  “我可以冒昧问一个问题吗?”

  “可以啊,玛丽。”

  “你是怎么办到的,才能和奥加在一起这么久,并且……成功经营两人的生活呢?虽然不知道你是否也如此认为,但,至少我是这么想的。”

  卡洛斯眯起了眼睛。没想到当他摆出调皮的表情时,竟与帕布洛如此相像。只是突然间,他又严肃了起来。

  “其实,你外婆对你的教诲,我与奥加倒是认真执行了一大部分。所以每回当你说起她的时候,我们总是不禁大笑。不过,更重要的是,就算到了今天,我们也不认为一切已经圆满。你一定听过一则关于夫妻长久相处的经典故事:一个九十六岁的老先生向他九十八岁的太太提出离婚要求。律师惊讶地问:‘既然都在一起这么久了,为什么要离婚呢?’这对夫妻相当认真地这么回答:‘因为我们一直在等孩子过世。’”

  我听了笑了出声来,并且一边说:“太可笑了。”

  他也附和我:“是啊,当别人把这故事告诉我们的时候,我们也是这么想的。不过,这个故事的有趣程度,还视每个人状况而定。重点是,对于剩余的生命所怀抱的希望。玛丽,这个事实上颇富哲学意涵的故事,所要传达的精神是:无论环境或道德的约束是多么的愚蠢,任何年纪的人,就算是曾经错选了对象,也都有获得幸福的权利,而‘互相给与幸福的机会’也是滋养夫妻婚姻的希望。……”

≪被偷走的十二年≫ La vie d’une autre, 183~184页
费德莉克.德格特 著  黄晓琪 译
ISBN 978-986-6249-78-5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