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日星期日

单车天堂台湾


图片取自 豆瓣读书

[单车天堂台湾]

沿着国道骑车时,眼前出现了一间警察局。当我看见警察局外的某样东西时,不自禁地发出“欸!?”的惊叹,猛然煞了车。原来,在写着“POLICE”的招牌下,还挂着另一块招牌,上面画着单车的插图,写着“铁马驿站”的文字,另外还有一排分别表示修车工具、休息以及急救医疗的图示。

仔细一看,警察局的院子里果然有一栋休憩所,里面放着两个打气筒,还有一位警官在里面值勤。

“请问你会说英语吗?”

我用英语这么问,他便用发音标准的英文回答我:“还可以。”

他告诉我:“这个铁马驿站服务,是从两年前开始的,不过还不是所有警察局都与这样的服务。”

台湾原本就是个单车者的天堂,到处的便利商店都能借得到打气筒与修车工具等物品。不过,这铁马驿站更是不得了的服务。竟然是以警察的力量在做这件事,说起来不就等于动员国家的力量来推广单车运动吗?

他反问我:“你一个人旅行吗?”

“是啊。”我这么一回答,他也睁大了眼睛露出惊讶佩服的表情。

这位警官很随和,我不但跟他聊了起来,还得寸进尺地问了人家相当没礼貌的问题。

“请问你月薪多少啊?”

“扣除税金等项目后大约是八万元。”

换算成日币大约是二十四万,而这位警官今年是三十七岁。

“这算是很不错的薪水吧?”

他稍微害臊的说:“还好吧。”

“你一定毕业于很好的大学吧?”

“可以这么说。”

聊着聊着我自己都觉得实在太超过了,可是看他聊得很起劲,我也就越来越不客气,继续打破砂锅问到底。原来,他竟然毕业于台湾大学,这是台湾第一学府,地位等同于日本的东京大学啊。

“对了,我想请问一下,绕台湾一周旅行的中文怎么说啊?”

会问这个问题,是因为这趟旅程中我实在太常被人问“你要去哪里”啦。

“喔,就是环岛。”

我递给他纸笔,他为我写下“环岛”这两个字。

后来,警官又说警察局有冰水可以让我装了上路,亲切地邀请我进警察局坐坐。我一走进警察局,其他警员们也对我很感兴趣,频频追问 “你要上哪去啊?”台湾大学毕业的警官听同事们这么问,便“环岛啦,环岛”地代我回答,我也跟着模仿他的语气说着“环岛啦,环岛。”大家都笑了起来。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我发现越往台湾南部走,人们的表情也越是明亮开朗。台湾虽然是个小小的国家,南北的气氛却如此大不同。别的不说,就说气温好了,台北到了晚上低温就可以下探九度,很多人上街得穿着羽绒外套;但来到台南,白天最高气温却高达二十九度,几乎所有人都穿着短袖T恤。

离开时,台湾大学毕业的的警官送我到门口。

“如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人,台湾人很友善的。”

当我跨上车准备动身时,他对我挥挥手说:“加油喔。”

接下来的路上,我突然想起一件事。日语和中文都有“加油”这个字,而且频繁使用于各种场合。但仔细想想,加油这句话和为人加油的这个习惯,放眼世界各国却是很罕见的。举例来说,英语里人们虽然说“Good Luck”或“Take Care”,却找不到与“加油”相对应的字眼。

我向来不轻易对人说“加油”,但我也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习惯为人加油打气是一种很棒的文化。尤其是我进入台湾南部之后,真的遇到很多人对我说“加油”,而我也确实每每因为这句话,重新获得了新的力量。

≪一路吃下去≫ —— 骑向台湾第一小吃摊 76-78页
[日]石田裕辅 著   邱香凝 译
ISBN 978-986-6217-23-4

Mak Xiao Wei(2014.03.02)>> [当周脸书帖子] >>


有关此书阅读分享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