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日星期日

≪第二十二条军规≫


图片取自 听!孩子阅读的心在发芽

  “你是否欠任何信用卡公司的钱——数额很大的钱?我们希望我们的外交官员都有清白的信用记录,也希望他们的配偶没有、将来也不会有信用上的问题。信用对美国国家的官员极其重要。你无法想象有多重要,没有信用记录,你这个人等于不存在。”

  “我就没有信用记录。”跟我这么个不存在的人,你费什么事。

  “你没有信用记录?”我打赌,他肯定暗抽一口冷气,“可是,为什么呢?”

  “你看,好几家信用卡公司动员我申请他们的信用卡。可我一申请他们都回答我:非常遗憾,我们无法查到您的信用记录。”

  “当然!换了我,我也会给你同样的回答。”

  “但并不是我主动想要他们的信用卡,是他们找上门来,甜言蜜语硬要拉我进他们的信用公司。”

  “拉一个客户,他们得到一笔佣金……”

  “可我费半天劲,填完表格,他们马上说:对你这样没有信用记录的人,我们只能表示遗憾。”

  “所以你必须建立信用记录。”

  “没错——这得先贷款,然后按期偿还。”

  “对,你得很守信用地按期还款,这样信用记录就建立起来了嘛!”

  “为了证明你的良好信用,你得先借钱;可你跟任何人借钱,他都得先看看,你是否有良好的信用。你看,没有信用记录你能贷款,可不贷款你又没办法建立信用记录。典型的‘第二十二条军规’。”

  “你读过《第二十二条军规》?”

  ……

  “你知道怎么样才能得到大信用卡公司的信用卡?”国务院安全部的调查员说。

  “不知道。”

  ……

  “您是说,像我这样的穷留学生,想证明自己的清白信用是没门儿的?”

  “谁说没门儿?你应该花些力气在信用卡公司建立一定的信用。”

  “怎么建立?”

  “跟他们借钱。”

  “不借钱就不清白?”

  “不借钱怎么能证实你借了钱会负责任、守规矩地还钱呢?”

  我绝望地慢慢笑起来。这比《第二十二条军规》更让人绝望。这绝望更深奥、更广茅。

≪无出路咖啡馆≫ 231-234页
严歌苓
ISBN 978-7-5613-4385-2

Mak Xiao Wei(2014.03.01)>>[当周脸书帖子]>>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