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5日星期六

绊脚石


图片取自 陈思宏

  整个下午,公墓只有我一人,栗子树、白桦树环绕着对称设计的墓碑群,草地修建整齐,群岛争鸣。死时惨烈牺牲,许多甚至无名无姓,至少死后如此想和洁净,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安息?

  我把手中的笔记放下,怀疑我是否有办法写完这篇小说。面前这些陌生的死者名字,每个都沉甸甸,反观我的小说,轻盈无重量。

  我离开墓园,跳上脚踏车,往市区骑去。在城中区的一家咖啡馆前的人行道,我发现了“绊脚石”(Stolperstein),这些隐身在城市各个角落地面上的正方形金属块,代表着被纳粹迫害屠杀的亡魂。这家咖啡馆前面有五个绊脚石,表示有五个犹太人之前住在这栋房屋里,他们被纳粹带走,死于集中营。绊脚石让人在安稳的城市漫步当中,被那些受害者名字轻轻绊一下,身体段暂失去重心。站稳之后,漫游者必须弯腰低头,注视石头上铭刻的名字。

  我蹲在人行道上,心里默念着绊脚石上的名字。此时我确定,这篇小说不继续了。我生长在安逸的年代,见过的烽火是好莱坞特效,尝过的苦是晚餐桌上的苦瓜,写死亡议题,只是暴露自己的浅薄。

  这个柏林的星期三,故事的重量不在我的夭折小说里,而在公墓与绊脚石里。

≪叛逆柏林≫ 48~49页
陈思宏
ISBN 978-986-6798-43-6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