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

我在永和及其他


图片取自 海豚飯店

我在永和及其他

  ……

  高中三年,除了少量的日常用品与衣服,家当只有书而已,我连打包都省。看着手脚俐落的哥哥,一趟一趟把房间里的东西啪嗒啪嗒往借来的九人巴里叠,感觉虚弱。我从小对灰尘过敏,正好顺势缩成一个逊咖,在旁边抽着鼻涕揉着眼睛,拍打不断冒出来的红疹。多年之后我知道,那种虚弱,不是乡愁,不是不舍得,而只是告别。告别的力气太大时,产生反作用力让人虚弱,但它很快就会随着搬到新的地方而结束。

[111页]

  ……

  在永和每隔半年到一年搬一次家,看红纸招租看板竟成了习惯,就算没有找房子的迫切,竹林路网溪国小前、永贞路美丽美华戏院对面、保生路太平洋百货斜对面的看板,走过路过总不会错过,以备不时之需。

  住在永和的五、六年里,我只有少数的时间在通勤上班,大部分时间,就在永和乱走一通,永和巷弄如迷宫,走都走不完,走路时,抬头看看哪家贴租,竟也成为习惯。

  常看到哪家阳台摆满漂流木装饰,在心里喊,哇艺术家。看到哪家整面玻璃窗外推,麻纱窗帘若隐若现 ,哇豪宅。看破破烂烂一排眷村式二楼公寓,哇好有fu。

  交杂错乱,拼贴无序的永和,造就出我抬头转头随处可哇的本事。

  在永和住久的人,方向感也会变得特别好,一旦分得清楚永和的中和路,中和的永和路,永和的中山路与中正路,中和的中山路与中正路,在这世界上,大概就不怕迷路了。

  ……

[115-116页]

  ……

≪父后七日≫
[我在永和及其他]110-117页
刘梓洁 著
ISBN 978-986-6249-17-4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