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

坦尚尼亚。桑吉巴岛的海胆盖饭


图片取自 Where in the world are
Jen and Josh? - Reef walk in Zanzibar

  膝盖以下都浸在海水里,目不转睛望着脚边的沙子。

  “找到了!”

  身边的小孩高声大叫,挖出一个奇怪的贝壳,三角形,看来像蛏。我再度凝神细看沙滩,除了沙子,还是什么也没发现。

  “你看,在这里!”

  孩子指着海,仔细一看,白色砂粒上似乎有道淡淡的黑色裂缝,他用手指挖了一会儿,挖出一个三角形的黑色贝壳。

  就算我明白诀窍,还是很难找到。可孩子们接二连三挖出了贝壳,他们的眼睛到底是什么做的呀?

  打直腰杆,眺望远方。远处海面有艘小船张起三角帆,像被图钉钉在水平线上。身在辽阔的浅海,感觉像站在广大的溜冰场正中央。桑吉巴岛今天也是静悄悄的,时间仿佛静止了。

  某天,我来到非洲正好满半年。由于中非政局不稳,完全不适合自行车旅行。我便跳过加纳到乌干达这段路。硬闯或许行得通,但我找不出理由要冒这么高的风险横越大陆。

  我先飞往计票相对廉价的辛巴威,再转搭电车和巴士前往乌干达。坚持去乌干达,是因为如果由当地南下,就能骑自行车跨越赤道。途中我在坦尚尼亚下车,坐船来到桑吉巴岛。

  本来打算在岛上悠哉待个三天,再往乌干达前进,但踏上沙滩那一刻,我就把预定行程抛诸脑后了。白色沙滩和乳蓝色大海,比我以前到过的任何地方都灿烂动人。孩子跳上跳下,对我打招呼,喊着“Jambo,Jambo!”(你好),笑脸纯洁无垢,让我跟着笑了起来。等我回过神来,已经在岛上度过十天了。

  涨潮了,捡完贝壳,我和他们一起上岸,把一大堆三角形海贝交给旅馆的厨师。厨师把蚌壳水煮后拌上美奶滋,做成沙拉。蛤肉非常有弹性,和蛏一样有股甜美的滋味。

图片取自 Where in the world are
Jen and Josh? - Reef walk in Zanzibar

  又隔了一天,我在别的地方捡到海胆,这可比贝类好找多了。海底放眼望去都是白色长满短刺、外形类似马粪海胆的东西,简直就像在棒球练习场拣球嘛!成人手腕粗的黑色海参也到处都是,一不小心就会踩到。

  不到三十分钟,我捡到的海胆就多到可以装满超市菜篮了。

  拿来做成海胆盖饭,大海的芳香点点滴滴扩散在舌尖上。

  旅馆职员一直目不转睛望着我。我请他们吃海胆,大家不约而同地猛摇头。

  “很好吃耶,吃吃看嘛!”

  不管我讲了多少次,他们依旧坚定地拒绝我,一脸恶心的表情。

  比起对饮食相当贪婪的东亚人,非洲人非常保守,大概也强烈排斥“生食”。

  这么一想,我改变做海胆蛋包饭请他们吃,他们还是坚决不肯碰。打听之下,似乎当地人本来就没有吃海胆的习惯,海胆当然越来越多。想到海底密密麻麻都是海胆,我忍不住笑了。

  或许,他们继续深入探究美食后,海胆总有一天也会让他们食指大动吧?不过,要等到黑色的海参上桌,看来还得花上不少时间。

≪用洗脸盆吃羊肉饭≫ 138~140页
[日]石田玉辅 著   刘惠卿 译
ISBN 978 9 8666 6501 1

图片取自 大纪元

关于≪用洗脸盆吃羊肉饭≫其他分享:
2013.07.06 墨西哥的塔可卷饼
2013.07.13 阿根廷的烤肉配红酒
2013.07.20 芬兰森林中的蓝莓
2013.08.03 越南的布丁摊子
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