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

芬兰森林中的蓝莓


图片取自 Il Dolce Far Niente -
Cycling trip to Porvoo

  不知道是不是身体在抗拒。一吃到速食面,舌尖就又痛又痒,好像有微细的电流通过。

  来到芬兰后,我每天都在森林里露营。没有比这儿更加理想的睡床了,非但地形起伏不大,树木也经过适度砍伐,到哪都能扎营。地表还能铺着厚厚一层干燥苔藓和杉木落叶,成为软绵的地毯。

  这样的森林在道路两侧延伸,从北到南共一千五百公里。拜此所赐,我也不用担心住宿问题了。傍晚一到,只要离开道路,骑进森林,就是最高级的旅馆!所有房间都有挑高通风的天井,空调设备超群,厕所更是宽敞,早上还有小鸟啁啾叫你起床呢!

图片取自 Logger's Daughter Blog - Everyman's Right

  加上此时夏季即将结束,森林里到处是蓝莓,再怎么小心扎营,隔天翻过垫子一看,底下几乎都会沾上蓝莓压扁的黑斑。

  自从睡在森林里,我感觉身体似乎也逐渐净化。会出现速食面抗拒反应,大概也是因为这个吧。隔了一个月喝到咖啡时,身体变化也很明显,精神抖擞得诡异。平时骑个四十公里就会因为“没油”而得停下来吃面包休息,但那天骑了六十公里还是精力充沛,只靠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就觉醒了,真让人害怕。

图片取自 Il Dolce Far Niente -
Kayaking and Hiking trip to Repovesi National Park

  连续在森林里住了十二天,我来到首都赫尔辛基外一百公里。这天是最后一次在林中露营了吧?我骑着车,眼睛骨碌碌乱转,既然这样,得找个就寝的“最佳地点”!

  就住这儿吧,我抓了个方向往森林里走,眼前的景致让我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  光线穿过树梢,有如淋浴的水柱在覆盖青苔的地面照出光点犹如发出绿光的地毯。零零星星的菌菇冒出头来,不管栽下哪个画面,都宛如童话世界。我把自行车靠在树上,像个梦游病患在树林里徘徊。

图片取自 Il Dolce Far Niente -
Two days Hiking Trip in Liesjarvi National Park

  隔天早上,我丛帐篷里钻出来,光线变得更加透明,整个世界都闪耀着翠玉般的光彩。

  “再住一晚吧……”

  什么也不做,再森林中静静度过也不错啊。想到一生中这样的日子应该相当难得,我便下了决心。

图片取自 Il Dolce Far Niente -
9 Days Paddling Trip on Gulf of Finland National Park

  整天躺在翠绿的地毯上看书,肚子饿了就伸手摘个蓝莓吃,鲜冽的酸甜味在口中散开,带着淡淡的香气。

  读书读累了,就凝望射向地面的光线。有道光芒正巧像聚光灯投射在细小的杉树嫩芽上,好似拥有生命般在上头描画,映出鲜明的绿意。地球原来真的在转动啊。

  我躺着注视光影移动,百看不厌。身体的韵律似乎也逐渐和那静静的脚步同调了。

≪用洗脸盆吃羊肉饭≫ 097~098页
[日]石田玉辅 著   刘惠卿 译
ISBN 978 9 8666 6501 1

图片取自 大纪元

关于≪用洗脸盆吃羊肉饭≫其他分享:
2013.07.06 墨西哥的塔可卷饼
2013.07.13 阿根廷的烤肉配红酒
2013.07.27 坦尚尼亚。桑吉巴岛的海胆盖饭
2013.08.03 越南的布丁摊子
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