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阿根廷的烤肉配红酒


马黛茶 mate [英文Wikipedia]
图片取自 trip me - You Can’t Travel to Argentina Without…

  “喂——!快过来啊!要asado啦!”

  我骑过横跨小河的桥梁时,听到岸上有人这么喊,朝下面一看,有个大叔正在对着我挥手。

  Asado,阿根廷的代表菜色,简单讲就是BBQ,本来是彭巴草原牧牛人的料理,现在已经定型,融入了全国的生活中。在阿根廷,有庭院的房子都会附有烤肉专用炉,不论宴会还是假日午餐,只要是一大群人聚会,就会开始烤起肉来。

  食材以牛肉为主,加上香肠或蔬菜,只用盐和胡椒调味。阿根廷的牛肉本来就柔嫩美味,条理方式也相当简单。

  烤肉的最大优点和马黛茶一样,都是那种自在的气氛,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加入,成为同伴。大家一起吃烤肉,加深彼此的感情,非常开放。我也曾加入欢乐的人群中,接受招待好几次。

  这时,桥下的大叔不但使劲挥手,还大声叫了我几次,怎么这么热心呢?我疑惑地走下河岸一看,差点没噗嗤笑出来:只有两个大男人在那里烤肉,那模样真让人伤感!让人忍不住想问他们:真有这么想烤肉啊?

  他们是附近的农人,好像农忙时节已过,正好有空闲可以在岸边烤肉。

  我和他们一起喝红酒,大口吃肉,附和当今阿根廷政局有多糟的怨言。他们的对话越来越强烈,我忽然注意到小河的淙淙水声,慢慢地,我像是站在别处旁观着自己和他们谈话时的装模作样,这画面真让人愉快。

  我逐渐醉醺醺,突然闪过一个念头——旅行真好啊!

图片取自 Oasis Collection: The Art of the Argentine Cow

  几天后,我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,把行李推进旅社,直接前往日本大使馆。爸妈和朋友寄了好多信给我,好不容易忍住没当场拆封,又急忙赶回旅社。

  外头已经一片漆黑,交谊室挤满各国旅人,我挑了窗边安静的位子坐下。

  喝着廉价的纸盒装葡萄酒,拆开一封又一封的信件,视线慢慢掠过每个文字,我呵呵大笑,酣然而畅快地醉了。

  某个信封里有张卡片,顿时让我脑海一片空白,酒也马上醒了。这是高中好友寄来的,明信片上印着一张照片,朋友打扮正式,身边有个美女穿着新娘礼服。

  我和他在高中时都参加田径社,当时,“讨厌女生”是我们共同点。毕业后我们也常喝酒聊天。我一直有个隐约的念头:当我结束旅程回去,其他朋友大概都已成家,只有他还是会像以前那样,一个人住,和我一起畅饮到天亮。

  我把照片里那对夫妇的笑脸和已经长发垂肩的自己相互对照。以往,自己可以如风般自由自在旅行世界各地,让我有莫名的自负。现在的心情却像自己被孤伶伶地留在地铁月台上,茫然目送朋友们搭乘列车离开一样。

  读完全部的信,我开始回信给他。喝口酒,振笔疾书,又继续喝酒,觉得就像在和他共饮畅谈。我喝得酩酊大醉,下笔也随之欲罢不能,回过神来,竟成了一封长长的信。

≪用洗脸盆吃羊肉饭≫ 085~087页
[日]石田玉辅 著   刘惠卿 译
ISBN 978 9 8666 6501 1

图片取自 大纪元

关于≪用洗脸盆吃羊肉饭≫其他分享:
2013.07.06 墨西哥的塔可卷饼
2013.07.20 芬兰森林中的蓝莓
2013.07.27 坦尚尼亚。桑吉巴岛的海胆盖饭
2013.08.03 越南的布丁摊子
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