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日星期六

大家一起吃饭


图片取自 新经典悦读网
[豆瓣读书连接]

香港的动物们

  在这本≪动物剧场≫中,狗和猫已经登台亮相过了,但我还是忍不住把这两张照片中的狗和猫给大家看,因为这是一个古老渔村的猫狗。从香港乘坐约一小时渡船,就来到一个名叫长洲的渔村,那里还保留着中国古典的风味。不过,要是您问我:“什么是中国古典风味?”我倒是也答不上来……

  那座小岛上有许多小店,卖鱼干的、卖杂货的、卖瓷器的,一家一家鳞次栉比。到了中午,每一家小店都会把饭桌摆到店门口。爷爷呀,孙子啊,一大家子围在一起吃午饭。他们一只手端着盛有热气腾腾米饭的饭碗,一只手拿着长长的筷子,高高兴兴地一边说笑,一边吃饭。大家一起照看小店,这幅情景多么另人向往啊。即便饭菜很简单,他们也一点不介意周围的人,大大方方地享用自己的食物。当我看到这样的情景,不知为什么就会感受到中国的气氛。那里的狗和猫也完全是一幅家庭成员的表情,在饭桌底下、人们的脚边,一起吃着饭。它们并不吃猫粮或狗饼干,而是和人们一起分享饭菜,也会津津有味地啃很长时间的骨头。

  当我们这些游客在海景餐馆里,享用有虾有蟹有便宜又美味的饭菜时,我明白了这里的人们有多么疼爱狗和猫。我们的菜肴中有一份是带着骨头的肉,剩下了很多骨头,我对导游小姐说:“可不可以把这些骨头给刚才看到的狗?”年轻的导游小姐善解人意地笑了笑,说:“不过,我想大家都已经吃过午饭了。”

  我几乎要落下泪来,是啊,在这里真的是“大家”一起吃饭。过去我们也是一家人,还有猫狗一起,热热闹闹地吃饭。可是现在,即便我们吃的东西很高级,但大家都默不作声地吃着,没有人讲话,只有嘴巴在动,眼睛则盯着电视机。

  当我看到放心大胆地在路边睡觉的狗,以及满怀自信心看着店面的这只美丽白猫,我完全明白了,这里的猫狗真是从心里信赖人类。

  所以,看到我对香港猫狗的介绍,您一定知道我的旅行多么精彩了吧。

≪小豆豆动物剧场≫ 105~106页
[日]黑柳彻子 著       赵玉皎 译
ISBN 978 7 5442 3898 4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