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

小屋的灯光


图片取自 博客来

  十二月二十四日。



  夜里,村庄女孩邀请我到她家中共度寂寥的圣诞节。尽管已是严冬,又是几无人烟的山村,但因为一到夏季就会有大量外国人涌入,使普通的村民沾染了节庆气氛,因此也乐于庆祝圣诞节。

  晚上九点左右,我从村庄走回被微微雪光照亮的谷荫。抵达山谷边缘的树林时,我忽然留意到,路旁被成块冰雪覆盖的枯草里,散落着一束不知来自何处的光线。我讶异这道光如何照射到这样的地方,一边环视着别墅群分散林立的狭窄山谷,这才发现,点起灯光的别墅只有一间,就是我居住的那间小屋。

  它位在山谷最上方。

  “我是一个人居住在那里的。”我一边想,一边缓缓登上山谷。“直到刚才,我都没有留意小屋的灯光会照射到下面来。看哪……”我像对自己说:“看,那边也是,这边也是,在几乎掩埋这山谷的雪地上,散落星星点点的微光,那些光亮全都来自我所居住的那间小屋……”

  回到小屋里后,我就站在阳台上,再次确认究竟这栋小屋的灯光能把山谷照得多亮。一看便发现,灯光在小屋的周围也不过只是投射出极为微弱的光芒,而那样微弱的光线,随着距离变得越渐幽淡,最后便慢慢被山谷中的雪光给吞没了。

  “在下面看来如此灿亮的光芒,在这里看来却也只有这样呀?”我像泄了气般喃喃自语起来。

  然而,当我呆愣地凝视那灯光影之时,突然浮现了这样的想法:“这灯影不正和我的人生相仿吗?我以为自己只是照亮了自己人生的周遭,但真正的情况却跟这小屋的照明一样。这光亮其实也映照着远比我所想还要多的地方。那些我没有留意到的部分,或许就在我没注意的情况下,也在发挥着作用……”

  这个念头使我久久伫立于影射着寒冷雪光的阳台上。

≪风起≫ 186~188页
[日]崛辰雄 著  江荷偲 译
ISBN 978-986-227-134-6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