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

星期日不用拧发条


图片取自 OpenISBN

  “尽管我有时寂寞难耐,但基本上还是活得蛮有兴味的。如同你每天早上照看小鸟和在田里做活一样,我每天早晨也都上紧自己的发条。爬起床就刷牙、刮胡子、吃早餐、换衣服、走出宿舍大门。在去学校的路上,我一般要‘咔咔’拧三十六下发条,并且想:好,今天要精神抖擞地开始一天的生活!我本身到未注意,别人告诉说近来我常常自言自语,或许是一边上发条时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吧。

  “见不到你固然是痛苦的,但倘若没有你,我在东京的生活将更不堪忍受。正因为一清早我就在床上想你,我才下决心拧紧发条,自强不息地生活下去。如同你在那边自强不息一样,我在这里也必须自强不息。

  “但今天是星期日,不用拧发条。早上洗罢衣服,现在正在房间给你写信。写完这封信,贴上邮票投进邮筒,傍晚之前没事可做了。星期日我不学习。平时我已经利用课余时间,在图书馆扎扎实实下了不少功夫,因此星期日无事可干。周日的下午是安静而平和的,也是孤独的。我一个人看看书、听听音乐,有时也逐一回忆你在东京时星期日咱们行走的路线。你穿的衣服也清楚得如在眼前。星期日的下午我确实能记起很多东西。

  ……

《挪威的森林》 242~243页
村上春树 著  林少华 译
ISBN 978 7 5327 4312 4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