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3日星期六

炒栗情缘


图片取自 豆瓣读书

  闽南谜语:“上开花下结籽,老人囡仔馋得要死。”指的是花生。花生作为一种悠久最普遍的零食,大概是易于保存的缘故。栗子的季节性太强,又蚀得快,真有迅雷不及掩耳之感。有位女友知我对栗子情有独钟,特意从北京托人带五斤新鲜大栗子给我。那人不过拐弯到福州多待两天,栗子到我手中,已蛀空了大半,想必那东西好吃得紧,连虫子也懂得争分夺秒,不甘人后。从北京开会归来,几位同人合住一软卧,老作家怀揣书本,壮年汉子拎两瓶酒,年轻人则揣一副扑克。路途漫长,有知我者赶热送两斤炒栗子抛进车窗。不等列车开动,我已开吃。唇也黑了,手也脏了,腮帮也咬疼了,五个中倒有四个是坏的。想必北京因有位善吃的汪曾祺老先生,好栗子轮不到我迟了。

  算的上经典的是上海的桂花炒板栗,到上海开会或转途上海,最大的理由是可以在街上买到一袋炒栗子。有次索性称了五斤回厦门与儿子分享,为图细水长流,把栗子严密封存于铁罐之中,过了两天均张霉。真是生也难养,熟也难养。

≪茶,汤和好天气≫ [炒栗情缘]/舒婷 90页
汪曾棋 等 著
ISBN 978-7-5502-7360-3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