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

好人,坏人


图片取自 - 校园图书网

  “我就是小时候贪玩儿,书也没念成,后悔也来不及了。我兄弟,那可是个好学生,年年考第一,有志气。他说,他长大毕了业,还要飘洋过海去念书。我的老天爷,就凭我这没出息的哥哥,什么能耐也没有,哪儿供得起呀!唉!” 他叹口气,

  “走到这一步,也是事非得已。小妹妹,明白我的话?”

  我似懂,又不懂,只是直着眼看他。他的眼角有一堆眼屎,眼睛红红的,好像昨晚没睡觉,又像哭过似的。

  “我那瞎老娘是为了我没出息哭瞎的,她现在就知道我把家当花光了,改邪归正做小买卖,她不知道我别的。我那一心啃书本的弟弟,更拿我当个好哥哥。可不是,我供弟弟念书,一心要供到他飘洋过海念书,我不是个好人吗?小英子,你说我是好人、坏人?唔?”

  好人,坏人,这是我最没有办法分清楚的事,怎么他也来问我呢?我摇摇头。

  “不是好人?” 他瞪起眼,指着他自己的鼻子。

  我还是摇摇头。

  “不是坏人?” 他笑了,眼泪从眼屎后面流出来。

  “我不懂什么好人,坏人,人太多了,很难分。” 我抬头看看天,忽然想起来了,“你分得清海跟天吗?我们有一课书,我念给你听。”

  我就背起《我们看海去》那课书,我一句一句慢慢的念,他斜着头仔细的听。我念一句,他便点头“恩”一声。念完了,我说:

  “金红的太阳是从蓝色的大海升上来的吗?可是它也从蓝色的天空升上来呀。我分不出海跟天,我分不出好人跟坏人。”


《城南旧事》 95页
林海音 著
ISBN 978 7 5006 4286 2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