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7日星期六

人情当中很重要的一味元素


图片取自 亚马逊

  小菲到哪里都不拘束,但在这个家里她拘束极了。她觉得公公虽然不记恨儿子,对她的到来也周到接待,但她觉得缺了什么。缺了人情当中很重要的一味元素。她却一时说不出那是什么元素。似乎人和人、亲情和亲情相处的一道道手续,姿态、表情、话语——那些规定场景中的规定动作全部都减免,减到了这场历史性的大团圆、大和解没有任何戏剧可言,掀不起任何情感高潮。

≪一个女人的史诗≫ 133页
严歌苓 著
ISBN 978-7-5063-9053-8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2 条评论:

  1. 生命中的老树

    每只猫咪的生命中
    都有一棵老树
    老猫咪对孙辈说故事
    总是从一棵老树说起

    那是他们还年轻的时候
    老树包容他们一切的幼稚与疯狂
    在树上荡秋千
    在树上恶作剧
    在树上认识新朋友
    在树上失去理智地恋爱

    直到他们变成
    再也爬不上老树的猫咪
    树下依然是
    他们最爱乘凉的地方

    ≪浮世猫绘≫ 20页
    猫小姐 著
    ISBN 978-986-262-224-7

    回复删除
  2.   第一次吃“札幌一番味噌拉面”那天的记忆,是和当时我家被太阳晒得泛黄的唐纸隔扇门上的条纹、拉面碗边缘朱红色的雷纹连在一起的。

      材料是菠菜、胡萝卜和荷兰豆,最后撒上葱。

      那是我念小学五年级的时候。父亲还没下班回家,我和母亲、弟弟三个人一边看着九重佑三子主演的《彗星公主》,一边“呼——呼——”地吹着从面碗中袅袅升起的蒸汽……

      当时,泡面新品接二连三地登场,电视广告也纷纷出炉。不过每每在我满怀期待地尝新试吃后,就觉得不管哪家的泡面,都有一个很奇怪的地方——味道会一直停留在鼻子里。

      有过几次这样的经验后,我童稚的心灵便认定泡面和拉面店的拉面,是不一样的东西。

      然而,那天吃的泡面却和以往吃过的泡面不一样。

      没有停留在鼻子里的味道……

      这是正统的味噌香味……

      用筷子夹起的面条很细,卷度也恰到好处,而且还带着拉面汤汁。

      我用白色瓷汤匙盛起茶色的汤,喝了一口。

      “咦?”

      我不假思索地发出声音。汤头带有味噌的浓郁,却又非常爽口,味道深厚。做法是在面煮好之后关火,然后将干燥的味噌粉溶解后加进去,所以我想秘密一定藏在这个粉末中。最后撒上红色小袋内装着的七味粉,和味噌的味道琴瑟和鸣……

      “这比拉面店的拉面还好吃呢!”

      母亲拿着撕开的橘色袋子,从厨房走了出来。

      “这叫‘札幌一番味噌拉面’……”

      一边感受着泡面走进了新时代,一边喝干拉面碗底的汤,擦掉额头上的汗水。

      就这样,“札幌一番味噌拉面”变成了我家的招牌拉面。

    ≪记忆的味道≫[我人生中的札幌一番味噌拉面]022-024页
    森下典子 著  羊恩媺 译
    ISBN 978-986-6319-73-0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