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

岁月荡子(补于2013.12.12)


图片取自 豆瓣读书

  董老师很惊讶,举杯敬酒,请我原谅他误会了。复又好奇,问我可有爱人。

  反问他:“你为什么想知道?”

  他尴尬笑,说:“好奇,好奇你这样的女孩子会爱上什么样的人,当然,不说也可以,哈哈哈!”

  “有,”我坦白说,又补充道,“有很多,我的爱像圆周率,无限不循环,哈哈……”

  董老师大笑,差点被酒呛着。



  说起旅行,他不赞成旅行是能让人脱离时间和空间的一种存在方式,只要人在世上就难以脱去羁绊。这是心里的负累,不是走路可以忘记的,这是一种主观的逃避。当然我承认他说的对。我一路行走,并非心里毫无羁绊,生活与未来,都是沉默的大山,只是我容易快乐一点,选择性地不去想让自己不快乐的事情,我只是想着现在,未来还未来,我不去想它。

  董老师说他当老师,有寒暑假,应该可以去旅行,也喜欢在路上的感觉。但是往往走不了。补课赚钱贴补家用。趁暑假要多承担家里事务等等。那样一比较,旅行就慢慢越推越远了。我觉得很多人说忙,说时间不够所以不能去旅行,只是在那个时间段里,旅行并不是排在他第一位重要的事情。自然也就上不了路。价值衡量谁都会。

  董老师感叹人生总归琐碎,羁绊太多,不是所有人都能率性而为。也害怕回来之后的烂摊子没法收拾。为了一趟旅行失去一份工作,大多数人是不干的。

  想起胡兰成,和董老师边喝酒边缓缓讲起。胡兰成说自己不但对于故乡是荡子,对于岁月亦是荡子。这段话原本不是说旅行,但此刻想起恰好符合当下心境。

  在路上的时候,真觉得岁月漫漫,有了远意。当前许琐事在人生长途中又算得了什么呢?汉城人的诗:“浮云蔽白日,游子不顾返。”我愿于人生岁月做一个荡子,不执着,不贪恋。

  ……



  人,很奇怪。和心爱的人吵架,和陌生人谈心。

  ……

《走吧,张小砚》 79-80页
张小砚
ISBN 9787503946554


另: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