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

咖啡好好喝!


图片取自 豆瓣读书

  我从埃塞俄比亚回来,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好不好玩、漂亮不漂亮这样的问句,到现在,我都没有办法具体定义这两个礼拜在埃塞俄比亚的心情。只有在瓦斯炉上,拿着在当地买的咖啡平底锅,摇着Haar生豆时,能具体地说:“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真的好香,而且好好喝。”

  没想到到埃塞俄比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竟是咖啡。

  ……

[173页]

  ……

  这大概是我造访过的对于咖啡最讲究的国家。妇女一天要煮三次咖啡,照着三餐煮,而且是现烘现磨现煮,她们总是坐在小椅子上用小小平底锅靠着炭火烘着咖啡豆(真的是炭火烘焙),她们不计较什么一爆二爆,长年的经验让她们知道咖啡烘到什么程度就可以,才不管里头的豆子是否烘得均匀。豆子还在冒着烟,她们就用器皿将豆子捣碎成粉,然后装入冷水,在炭火上烹煮。

  咖啡的香气蹿出,我喝着用中国小茶杯装盛的埃塞俄比亚咖啡,直觉感受这个国家的气味。这个气味,也是这趟旅程中我最喜爱且舒服的气味,它让我暂且忘记贫穷的味道,忘记被困在奥莫(Omo Valley)的无奈,忘记许多片刻按不下快门的无助。

  “埃塞俄比亚的风景美吗?”朋友问。我很难立刻回答,犹豫并不是因为那里没什么好看,而是“美”似乎不是定义这个国家风景的方式。我还是回答:“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好好喝!”

  ……

[174-175页]

  ……

  但埃塞俄比亚给我最大的感动却是贫穷的拉利贝拉(Lalibela),不是发达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,也不是南边摄影团最喜爱的少数民族。在拉利贝拉我感受到人和天之间真的有一股神奇的力量,那种力量给人希望,让人可以继续相信世界可以是美好的。

  关于埃塞俄比亚的“风景”,五味杂陈,很难简单地说好或不好。有时候懒得解释太多、分析太多、或是不想再触碰会全身感动发麻的心弦,于是回答:“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好好喝!”

[178页]

≪醒来,在地球的一个角落≫
[埃塞俄比亚的风景]172-179页
黄丽如 文字 摄影
ISBN 978-7-108-03209-6
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