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

搭五点零六分去等五点的


图片取自 豆瓣读书

  去高雄回程时,上了高铁车厢,对着车票上的数字,找到我的座位。啊,上面坐了一对年轻夫妇。我把票递出去给他们看,他们也从口袋里掏出他们的车票,车厢没错,座位也没错,不过再一看,他们买的是五点钟发车,而我买的是五点零六分出发的。

  后面一排的乘客热心地说:“这是五点零六分发的,没错!”年轻夫妇赶忙道歉,起身就要往外面走。因为我自己刚刚才走错过月台,知道五点那班停靠在第二月台,得先上楼再下楼,等他们到那边,五点的车一定开走了。于是就多问他们一声:“要到哪里?”原来他们也是去台北。我建议他们不必去赶那一定赶不上的五点班车,可以换到后面自由席车厢就好了。

  “这样反而还可以更快到台北啊!”我很自然地补了一句。“比较快到台北?”年轻的先生很疑惑,听不懂我在讲什么。我只好解释:“五点钟的,沿途停靠比较多站,到台北七点;五点零六分的,只停台中、板桥,反而六点四十二分就先到了。”所以要去台北的,大部分都搭五点零六分,不会搭五点的。

  我顺便解释:原来以为他们应该是要到别的地方,才卖五点那班的车票,我还闪过念头,如果他们要去新北或桃园,只要比台中北边的城市,他们可以一样可以安心搭这班车,到台中下车,再换等原来五点出发的那班,还可以来得及。

  “搭五点零六分去等五点的。”年轻的先生意味深长地讲了这样一句话。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明,他们是第一次搭高铁上台北,买票时没多注意,理所当然买了比较早的车班。

  他们往自由席车厢走去,我在自己的位子上安坐下来,车子开始缓缓移动。望着窗外朝后逝去的月台,刚刚年轻先生的那句话一直在我脑中回响:“搭五点零六分去等五点的。”

  突然,这样一句别人可能觉得莫名其妙的话,变成了人生的隐喻。不见得早出发,就会早到达。就连高铁这样看来没有任何弯曲歧路的交通工具,都会因为不同的考虑,而有前后时间差,得依照自己要去的旅程,选择不同的班次。先走的不一定先到,还有,有些地方,跑得快的班车偏偏就到不了。

  人生有更多可能性,也就有更多不同的时间衡量尺度。我最不愿看到的,就是简单粗糙地以为选择最早出发、跑得最快就是对的。没有准备好就急着跑,会耗掉许多冤枉的时间;更糟的是,草率设定一个目标拼命朝那里跑去,我们就会忘记要看看其他可能的目的地、其他可能的路线,我们更就无从安心体验路途过程的经验。换句话说,我们先取消了太多也许可以去、应该去的人生车站,把自己弄得狭窄贫乏,那样跑得再快能干吗?

≪我想遇见你的人生≫——给女儿爱的书写
[搭五点零六分去等五点的] 198-200页
杨照 著
ISBN 978-7-5495-1237-9

此书其他阅读分享:

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~ 松露玫瑰 ~


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周末读书天 My Weekend with Books 阅读分享,互相鼓励 :D >>[简介连接]>>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